木玉

【锦玉】现代衍生 何以x亲爱的热爱的 何以琛x佟年 短篇《与君初相逢》

                                                               1.

“今年的网络安全大赛看了吗?”

“计算机院的那帮人脸都是绿的,平时一个个趾高气昂把自己当明日之星科技新贵,看外院都是拿鼻孔看的,他们院主任还特自信,立下军令状说要把前三包圆,结果呢,前三都没进去哈哈哈!”

“可能这就是社会教做人吧。”

“不过得冠军那哥们儿可够高冷,和老何站一块,直接凑一对制冷机。“

“亚军那小姑娘可真好看啊,长这么好看还这么牛逼,不知道有男朋友没,没的话老子都忍不住要上。”

“而且好可爱哦。”

何以琛通宵把负责人急用的案子整理出来,刚刚入睡就被隐隐约约的说话声唤醒,偏偏又没了睡意,干脆从床上起来,拿起水杯去接水。

“老何醒了,快来看!美女!”室友见他起来,热情的把他拉到电脑屏幕前,“看看,今年网络安全大赛,团灭计算计那帮老爷们的大美女亚军!怎么样,是不是校花级别的!这美貌!这智慧!从今天开始她就是我心中的女神!”

“快别发骚了,来看看人家的履历,你大脑二次发育也未必能和人家学术交流。”另一室友正看着交大的论坛第一热帖,一宿舍人又好奇的挤在另一屏幕前,何以琛被人搭着肩膀推挤着,看到一张女孩子的照片,愣了愣,心里生出一种从未有过的奇怪的感觉,明明是素昧平生的人,却仿佛很多年前就认识一样,有些酸涩,又莫名欢愉。“

照片上的女孩子穿着粉色的卫衣,上面还印着可爱的卡通形象,大眼睛笑的很甜,刘海稍微有些乱蓬蓬的却很俏皮,感觉小小的,给人的感觉像是个高中生一样。

 

【深扒我校双学位女神的光辉人生履历】

“佟年,计算机系,生物工程,网络工程双学位,科技大学少年班成员,15岁考入上海交通大学,19岁研二,参加全国网络安全大赛获得亚军”

“没想到我居然和这样的大神呼吸着同一个学校的土地,我家祖坟可能冒烟了。“

“这么牛逼也就算了,看看人家这神仙长相,本来想问学姐有没有男朋友,现在觉得有没有都是我不配。”

“回楼上,学姐单身,但是身边一直有优秀学长守身如玉虎视眈眈,梦想还是要有的,说不定哪天就被打了呢。”

“我好像扒到女神网易云音乐号了,艹,女神还tm混二次元!”

“靠靠靠!原来女神就是鱿小鱼!二次元神仙歌姬!!!我的次元壁破了!”

“下周女神有签售会,有人组团一起去吗?”

“去!必须去!交大人绝不认输!”

……

几个人浏览完论坛上的内容也忍不住惊叹,“这也太……”

平日里舌战群儒的法学院才子们一时间竟找不到什么合适的形容词,大眼瞪小眼了一会儿,有个人小声说了一声“牛逼……”

“以后不要再说你是法学院的了,丢人。”

“惊才绝艳。”何以琛默默端着水杯出了门,身后传来室友们的调侃,“看看人家的文学水平。”

 

 

重新躺回到床上,何以琛拿出手机,盯着屏幕老半天,不知怎么回事,鬼使神差开始下载网易云音乐,他平时没有活的仿佛没有喜好,手机上基本上没什么娱乐的软件,室友们经常说他真的要羽化飞升了。

软件下载的很快,他看着首页,不知道在想什么,一字一字的在搜索栏里打出来,“鱿小鱼”。

甜美的女声好像有安抚灵魂的力量,何以琛不知什么时候睡了过去,再醒来耳机里依然循环着歌单,他全部点了下载,起身去图书馆。

 

                                                               2.

从实习的律所出来是下午2点,何以琛站在地铁口,他想到之前论坛上的地址,只是随意的瞥了一眼,不知怎么的一直印在了脑子里,比背法律条文还要印象深刻,那个商场,就在附近不远的地方。

他顺着人流往前,听到音响里逐渐清晰的熟悉嗓音,是每晚伴自己入眠的歌声。有女生成群结伴的拿着海报和专辑往外走,他听到女生们热烈的讨论。

“真的好好看啊,真人比照片还好看呢。”

“而且人和和气气的,好温柔啊。”

“我宣布我要爱我们小鱿鱼一辈子!

他往前走,直到能清晰的看到坐在最前面的人,女孩儿穿着粉色的牛仔服,浅蓝色的长卫衣露出小半截,嫩生生的,让他想到不由自主想到春日的蓝天和樱花,和一切他见过的没见过的美好的东西。他看着女孩儿对每一位粉丝温和有礼又感激的笑,一次次低垂着头,飞快的签名,又抬头递还给别人,露出的一小段脖颈莹白如玉,垂眸浅笑时是另一段优美的弧度。

他默默站在人海之后,注视着,一直等到活动结束,看着她开心的与众人道别,抱着桌上的一摞书向自己走来,擦肩而过的一瞬间,他闻到暖融融的少女馨香,粉色的便签纸无声掉落。

“同学,你的东西掉了。”

佟年回头,穿着白衬衣的年轻男生已弯腰捡起飞落的便签,伸手递给她,佟年笑了笑,大眼睛变成两湾弦月,“谢谢你呀。”

捡起便签的瞬间,何以琛看到便签上的备注:4.27,徐汇公安局。

 

 

童年走出去几步后停下来,回头看着那人远去的背影,不由自主将书捂在心口,为什么会有一种又冷又涩的熟悉感。

 

                                                              3.

“老刘,你这边有没有空闲的年轻人,跟我走一趟。”

“不然让小何跟你去?”律师点了点何以琛的位置。

“走吧,小何,辛苦你一趟,回来请你吃饭。”中年人的目光循过来,笑眯眯的望着他。

“以琛去吧,严律师可是咱们所刑事诉讼的金字招牌,跟他走一趟好好学,我这边的事不着急。”刘律师也笑眯眯的,对待优秀上进的年轻人,上司们一向是和蔼宽和的。

 

何以琛跟着严律师上了车,听到他对司机说:“走吧,徐汇公安局。”

何以琛下意识拿出手机看了一眼,屏幕正中标记着:4月27日。隐秘的心跳声变得剧烈,他自己感觉像是春雷劈在了焦土上,心情说不出的急切,会遇到她吗……

一旁的律师无意间看到身旁年轻人面容坚定,眼光热烈,默默赞许了一番,心道这年轻人如此热爱这份事业,以后必成大器。

 

警察接待了二人,严律师恢复了日常工作中的严肃刻板,和警察沟通起来。

“李警官,犯罪嫌疑人还在潜逃中吗?”

“依然在逃,要抓捕还需要时间。”

“如果嫌疑人没有归案,就要继续向法院申请延期开庭,更何况你们审理也需要时间。”

“严律师,我先带你们去咱们技术部门见个人,如果顺利的话,抓捕也会很迅速的。”

 

进入排列着密密麻麻几排电脑的房间,何以琛第一眼看到的就是正聚精会神盯着电脑,与身旁几位警察认真说着什么的女孩子,她好像没有注意到陌生人的到来。

李警官走上前去,“小佟同学先休息一下,我来为几位介绍一下。”

“这二位,是之前我提过的,嫌犯在逃的那起刑事案件的负责律师,严律师和何助理。”

“这位是交大的研究生,她的团队正在和我们的技术团队共同研发一款人工智能系统,现在已经在实验阶段了,成功之后,这项技术会成为我们刑侦界的一大助力。再多的我也不懂了,就让小佟同学给二位讲讲吧。”

佟年认出了有过一面之缘的年轻男生,与他们握手,不像何以琛印象中那样笑得甜美,又谦逊又内敛的淡淡一笑,“严律师您好,何助理您好。”指尖相触的一瞬间,他感觉有潺潺冰泉沿着血管向四肢百骸流动。

 

“我们研发的人工智能系统简单来讲是一款人脸识别系统,人脸识别系统与刑侦系统互联,两边可以做到互通有无通过刑侦数据库中包含的一切信息数据,包括DNA,指纹,照片,视频等,系统可以迅速建立起被分析对象的立体数据图像,便于后续刑侦。同时,人脸识别系统可以在数以千万的天眼图像库,监控记录等视频资料里迅速搜索并扫描被识别对象,被锁定对象会被自动GPS定位。这款系统已经到了最后的实验阶段,如果顺利的话,在逃的嫌疑犯很快就会被抓捕归案的。”

何以琛注视着佟年,女孩子字字珠玑,侃侃而谈,漂亮的脸自信又生动,除了她以外的一切都自动模糊在他的视野外。

 

两边的沟通进行的很顺利,大家走出公安局的时候还不到下班的风潮,天光正亮。

 

“小姑娘真是年少有为,这么年轻已经可以带领团队研究这么厉害的科技了,以后前途不可限量啊。”严律师恢复成笑眯眯的样子,满眼的欣赏,“还长得这么好看,要不是和我儿子年岁差的大了点,我真想把你介绍给他!”说着又想起了什么一样,看了看一旁沉默的何以琛,“哎呀,你们才是正儿八经的同辈啊,都是人才,应该好好认识认识啊,小佟是交大的,我们小何是C大的,嚯,这两个学校打擂台啊!”

佟年有些不好意思的看了看一旁的何以琛,半天才绞着衣服边说,“严叔叔夸的我都不好意思了。”

“年轻人,有什么不好意思的,我带小何去吃饭,小佟一起吧?”

何以琛暗自期待的看着佟年,佟年却吓了一跳,连连摆手,“不用麻烦了不用麻烦了,谢谢严叔叔,怎么好意思打扰呢,我爸妈还在家里等我呢。”

“哦,那行吧,那你怎么回去?我们捎你一段吧?”

“不用麻烦了,我家就在附近不远,我骑车回去就好。”

“那好吧,”严律师颇有些遗憾,“下次有机会的话再聚啊。”

二人看着佟年骑车走远的背影,严律师长叹了一口气,“这要是我闺女多好哦。”

“小何,想吃点什么。”

何以琛藏起心中的失落,“我都可以的。”

 

                                                             4.

何以琛后来没再见过佟年,却暗自打探着和她有关的一切消息,他的生活好像回到了正常的轨道,实习,毕业,转正,拼命工作,像死水无波无澜,唯有通过网络的那一点点窥视,能溅起微弱的水花,打破深沉的平静,直到“高校学生求爱不成持刀伤人”的新闻引爆网络和高校论坛。

何以琛身上突然感到一阵五脏六腑被冰冻的冷遇,新闻上为保护当事人隐私没有通告任何个人信息。他有些哆嗦的点开交大的论坛,飘在最上边红艳艳的一条,一旁的点击率还在不断攀升,【目击者复述事发第一现场,女神如何引狼入室】

“郑辉好像一直在追佟年,佟年跟他关系挺好的,但好像两个人不是男女朋友。”

 

“郑辉他妈不是也出事了吗,他怎么还搞这一出,这一家人是不是都有病”

 

“就看到郑辉跟个疯子一样在女生宿舍楼下大吵大闹,宿管没拦住,他就直接冲上去了”

 

“艹,太刺激了吧,他没把女神怎么样吧”

 

“郑辉上楼以后缠着佟年说让她承认喜欢他,佟年说了不喜欢,郑辉就不知道从哪儿掏了把水果刀出来,说佟年要是不和他在一起他就活不下去了,比着脖子要自杀,佟年上去劝他,郑辉拿到乱比划,寝室乱成一团,不知道怎么回事儿佟年肩膀就被扎了一刀,郑辉居然跑了。佟年被送去医院了,神他妈魔幻人生,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关系好这么多年没在一起,听起来是tn吊着zh啊”

 

“这样的话那tn是不是就是传说中的白莲花啊,有点婊哦”

 

“长得好看的女生是不是都这样啊”

 

“女神的正常操作,那这就不单单是zh的问题了,tn这是不是叫孽力回馈啊”

 

“艹,真是看不下去了,受害者有罪论是怎么回事儿,各位真的是接受过普法教育的大学生吗”

 

“阴阳怪气中流露出一股酸意,怕不都是女生吧”

 

“回楼上,也有可能是屌丝男,女生才最能欣赏女生的美好不好”

 

“我是年年的室友,「图片」,学生卡实名制认证本人,年年的确是和郑辉关系很好,因为他们两个是同一位导师同一个项目组的,日常生活中需要很多沟通,年年和郑辉的相处就像是和我们中任何同学都是一样的,从来都在同学的界限内,没有任何暧昧,也不存在年年吊着郑辉一说,不信的可以去他们项目组问。郑辉他母亲生病了,求年年帮忙,还是年年的爸爸收治的她,手术也是年年爸爸做的,郑辉为了省酒店和住院的费用,除了手术期间两个人都住在年年家,白吃白住。不知道是不是年年对他太好了,让他觉得自己和年年真的是一家人,后来行事说话越来越过界,又向年年表白,年年已经正式拒绝过他好几次,室友都在场,不信的可以问我们任何一个人。年年昨天生气了,彻底把话说死了,说不希望郑辉误会,以后不会和他在一起,因为不喜欢他。郑辉今天就发疯了,冲上来以后的事情你们都知道了。本来年年已经受到了伤害,我不想把她的事再往外宣传,可是有的人实在是不怀好意又蠢又毒,我看不下去了,再不把一切都说清楚年年说不定还要再受什么伤害,要是我再看到有人兴风作浪,说些过分的话,我一定会上报学校的,要是还不怕我们就找律师。以上。”

 

 

“……ok破案了,没啥想说的,女神实惨,人美心善没好报”

 

“郑辉太恶心了吧,凤凰男biss”

 

“郑辉应该早就被抓到了吧”

 

“不要这么过度标签吧,跟凤凰男有什么关系,他这是纯粹的人品问题”

 

“女神现在怎么样了,在哪家医院啊,大家要不要一起去看看哦?“

……

何以琛关掉论坛,开着车疾驰向论坛上的医院。律所的人惊讶的发现,工作成魔的何律第一次在上班时间以内消失在律所,还翘掉了有生之年的第一场会。

 

疯跑到医院病房以后,他看到佟年躺在病床上昏迷着,身边穿着白大褂的中年男人和一旁的短发女人都红着眼圈,那女人气得直哆嗦,“我还觉得他是个好孩子,我还觉得他会对年年好!白眼狼!人渣!败类!早知道这样,你就不应该答应年年,他们一家是死是活和我们有什么关系!畜生!忘恩负义!”

 

穿着白大褂的中年男人抿着唇,什么也没反驳,只是拍着哭着的女人的背。

 

二人见何以琛突然冲进来,都愣了一下,中年男人探究问道,“你是?”

 

何以琛怔愣了片刻,嗓音有些涩,“叔叔阿姨好,我是佟年的同学,听说她受伤了,所以想来探望一下,佟年还好吗?”

 

二人打量了一下西服革履的年轻人,目光对视一下都有些存疑,何以琛连忙解释道,“我已经毕业了,现在在公司实习。”

 

二人点了点头,客客气气道,“小伙子谢谢你啊,年年已经没事了,伤的不重,醒过来就好了。”

 

“那就好,“何以琛想扯一扯嘴角却没笑出来,“知道佟年没事就好,打扰叔叔阿姨了,那我先告辞了,叔叔阿姨再见。”有些踉跄的离开,临出门前最后看了一眼佟年苍白的脸。身后父母二人张了张嘴想要说什么,最终还是没有开口。

 

                                                             5. 

后来,听说郑辉被学校开除了,佟年一家只要求赔偿医药费,并向公安局申请了禁止郑辉接触佟年,仁至义尽。

 

何以琛拥有了自己的律所,成为了可以掌握自己人生的那个人。他时刻注意着的那道光亮依然存在。佟年团队研发的人脸识别系统成为了刑侦不可缺少的工具,天才少女的名号一经打响让她成为实打实的科技新贵。她加入了同门师兄开创的科技公司,是业内公认年轻有为又美丽迷人的CTO。

 

何以琛通知另外两位合伙人,说自己想要改造升级现有的律所内部系统,提高律师们的工作效率,减轻大家的压力。

大家倒是没有什么异议,老袁附和着说他曾经有一客户是软件开发公司的老总,他可以去联系一下。

 

何以琛推出一家公司的名片拒绝道,“不用了,公司我已经联系好了,我们把合同拟出来,过两天签了以后那边就开始。”

 

老袁他们愣了愣,不置可否,只是觉得何以琛的效率高得惊人。

 

佟年带着团队驻扎律所轰动了整个律所,年轻单身的男律师们没事儿就往技术部门跑,被何以琛批了一顿后收敛许多。接着大家就发现大魔王何律师直接征用了技术部的杂货室新建了档案室,一天中要下楼十多次拿合同,顺便与技术部聊上许久,据说是秘书出公差了,事无巨细的小事都是自己亲自负责,连技术部的事情都时刻关注着。合伙人们说给他配一位新秘书,被何律师冷酷拒绝了,没想到原来的秘书在何律师心里地位这么高,秘书处全体以何律师的秘书为上进的榜样和标杆。佟年公司的人反倒是对律所合伙人之一的何以琛天天往技术部跑心生不满,有人向佟年抱怨过,“这律所的老板是怎么回事儿啊,这是信不过我们么,一整个部门都在这儿,他还天天亲自跑下来盯着,大律师天天这么闲,没有案子的吗?”

 

“他问的倒是多,我们跟他解释他听得懂吗,耽误了进度算谁的啊?”

 

团队里的女孩子倒是很开心,每天的妆容都精致了许多,可再看看佟年,兴致又萧瑟了些,哪有人不喜欢美女呢,但是也不影响她们每天暗戳戳期待着何律师下楼取合同,看着帅哥的脸,工作都愉快了许多。

 

佟年第一次在律所见到何以琛的时候有些惊讶,“是你呀。”

何以琛倒是没什么反应,神色如常,“贵公司有口皆碑,我们很期待与你们的合作。”

老袁盯着何以琛的侧脸,又看看佟年,若有所思,笑的意味深长。

 

两个团队开始合作以后律所的下午茶都丰盛了起来,佟年有些惊讶的发现律所的下午茶与自己的喜好高度重合,连日常买买买的钱都省了下来。

项目正式完成以后,佟年带着团队对整个律所进行讲解,律所公司内网的系统倒入了法院记录在案,留档公开的全部案件,系统对案件性质,被告人,律师,判决结果,案件所在区域,年限,相关法律条文进行智能分类,在数据库中输入关键词,就可以得到所有相关的案子。佟年举例时在搜索框中下意识打出“持刀伤人”这四个字后愣了愣,又删掉重新输入了“入室抢劫”,搜索结果便显示了法院公开的所有入室抢劫案件,继续对关键词进行细节化,输入2009,上海,结果就筛选出2009年上海市发生的所有入室抢劫案件。

 

以往律师们想要从海洋一般的案件中梳理出需要参考的信息是一件很大的工程,新系统的开发的确如何以琛所说,大大缓解了律师们的压力,提高了工作效率。律所对这个系统叹为观止,彻底折服在科技的力量下。

 

科技公司的CEO是个俊朗的年轻男人,有的时候会在律所下等着接佟年下班,律所何公司的大家都八卦过佟年的事情,问CEO和CTO是不是一对,何以琛第一次看到佟年被接走很是压抑了一段时间,日常出入技术部的脸色愈发凝重,想要和佟年说些什么却说不出口。直到佟年的助理,一个佟年的小小学妹欲言又止,了解到佟年对自己的事情并不在意后才出来辟谣。

 

“佟总是不可能和同门师兄弟在一起的。”再多的也就没再说。何以琛听到之后有些庆幸,又很心疼。

 

合作完成后,两家公司高层一起吃饭,男人们喝酒抽雪茄,何以琛为在场的唯一女士点了草莓鸡尾酒,并且在佟年喝了一杯之后就叫人撤了下去。老袁贼头贼脑的时刻注意着何以琛的动向,在何以琛看过来的时候露出了一个大家都懂的猥琐微笑。

 

宴席散后,何以琛体贴的要求送佟年回家。两个人在车里一路无言,直到车停在佟年家门口,出门遛狗的夫妻二人正要出门遛狗,他为佟年打开车门,目送着佟年进门的前一刻,说了二人相处的第一句话,“佟年,我可以追求你吗?”

 

大门从里刺啦一声被夫妻二人拉开,四人一犬互相对望的画面格外美丽,佟爸爸和佟妈妈越看越眼熟,二人了然对视一眼,噢,原来是当年医院里的小伙子。


【完】


木玉碎碎念:

1.涉及计算机及法学领域的所有专业知识不具备任何专业水准,经济狗尽力了。

2.《何以》的年份设定要早于《亲爱的热爱的》很多年,按照现在科技水平的发展,我写的那些东西应该是早就有了的,所以为了合理化年年的厉害,把两个人拉在同一时空,背景设置在2000年后,10年前,虽然我也不知道这些东西到底什么时候有的,大家看个乐呵吧。

3.《何以》我好多年前看过书,印象不深了。《亲爱的热爱的》我只断断续续看了十几集,所以对二者的了解其实不多,知道个大概,细节的东西都是我评印象写的,还有一些是我编的。

4.欢迎讨论,十分欢迎!

4. 谢谢小可爱们,我爱你们!!!


评论(35)

热度(248)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